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

构建一流资源支撑体系 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李明伦  来源:  编辑:李晓燕    时间:2022-10-24 15:54:12    浏览:

随着我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投入了大量经费进行科研实验室建设,引进了不少的高层次人才,伴随着大型仪器设备数量不断增加,设备管理使用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管理不规范、共享积极性不高、缺乏专业的仪器设备操作人员、重采购轻维护等现象。如何管好用好这些大型仪器设备,是一项艰巨的系统性工程。

年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始终“提供一流的资源支撑保障体系”为核心,通过不断建立完善制度,建设校、院两级公共共享平台,优化科研团队平台,打造“管理-服务-监督-奖励”四位一体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机制,建立共管共用、专管共用、专管专用开放共享管理体系建立大型仪器设备绩效产出评价体系,实现开放共享良性运行机制,不断提升设备使用效益。通过不断努力探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在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上建立了持续续高效的管理和运行机制。

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制度先后出台《青岛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暂行办法》、《青岛大学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实施办法(试行)》、《青岛大学大型仪器设备有偿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大型仪器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奖惩等配套制度,从而使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有良性制度保障,为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重点打造校、院两级公共平台,优化科研团队平台建设,建设“三位一体”平台体系。建设分析测试中心、生物医学中心等校级公共平台,实现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分析测试中心融合发展,不断强化校级公共平台功能。以学校分析测试中心、生物医学中心和超算中心等学校公共平台为依托,建设校、院两级公共平台,积极推进院级公共平台建设,优化科研团队平台,校、院、科研团队平台互为补充,打造大型仪器设备“三位一体”的平台体系。

三是进行院级公共平台及共享体系建设。逐步推进学院进行院级公共平台建设,完善院级公共平台建设机制,加强院级公共平台开放共享制度建设,构建院级公共平台开放共享体系,打造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等院级公共平台在实验用房和经费方面向公共平台倾斜,引导新购置大型设备放入校、院公共平台开放共享,提高大型设备使用效益。

四是建设大型仪器设备绩效产出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大型仪器设备考核指标体系,将机时利用、人才培养、服务收入、共享情况纳入考核范畴,实现由机时数考核向以绩效产出为主考核。我校从2019年10月开始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是山东省属高校第一家开始绩效考核的学校,考核机时数也在逐年增加。2019年度262台大型设备,考核机时数503.63机时;2020年度353台大型设备,考核机时数达707.16机时;2021年度400余台大型设备,考核机时数达到1474.29机时。

五是加强大型仪器设备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大型仪器设备维修基金使用相结合,增强考核结果实际应用。根据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和使用效益情况,由维修基金按比例进行补助,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完好率、使用率和使用效益。定期对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进行通报,促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

特别在大型仪器设备的购置、管理、使用方面进行了改革。

一是改革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办法,首先进行顶层设计结合学科建设、实验室整体规划,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大型仪器设备进行集中论证,建立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储备库,要求各单位只能采购纳入储备库的大型仪器设备,采购大型设备必须放入公共平台,避免重复建设、重复购置。

二是加快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建设加强大型仪器设备接入共享平台工作,将资产库中30万以上设备逐一进行落实接入共享平台,实现大型仪器设备“三同时”制度,即设备验收、资产入账、共享入网同步进行。实现共享设备预约、授权、监控、计费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与财务对接建设收费管理模块,简化计费、收费流程,为设备共享提供便捷服务。对具备共享条件的大型仪器设备积极办理入网共享工作。梳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平台里已有仪器设备,补充完善相关信息,便于仪器查找、预约、共享使用。截2022年9月30日,实现参与共享的大型仪器设备共573台,实现硬件接入设备432台,接入率75.39%。

下一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加大校、院二级公共平台建设力度,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分析测试中心融合发展,实现融合效率1+1大于2,深入优化科研团队平台建设,建设校、院、科研团队“三位一体”共享平台体系,采取有力措施引导科研团队将大型仪器设备纳入到校、院公共平台统一管理使用,继续挖掘潜力解决科研团队操作人员、维修经费不足等问题,充分大型仪器设备效益。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大力实施资源配置优化工程,增强资产配置的精准性,建立长效机制,构建一流资源支撑体系,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 上一篇:多措并举促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 下一篇:强化组织管理 夯实制度保障 学校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 >



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86)-532-85951111    校长信箱:xiaozh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