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

强化组织管理 夯实制度保障 学校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

作者:孙云飞  来源:  编辑:李晓燕    时间:2022-10-24 15:32:00    浏览:

1020日下午,学校在浮山校区办公楼201会议室召开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专题工作会议,并集体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主持会议并讲话,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及18个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总体情况,并就各学院设备共享入网、设备和共享平台规范使用、共享收入以及设备共享使用重视程度、设备信息完善情况作出指标分析。

会议指出,学校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进一步提高设备的投资效益和使用效率,旨在建设资源丰富、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开放共享服务体系,减少设备重复购置,促进教学科研水平提升,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肖江南强调,做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也是落实省委巡视、巡查整改要求的重要事项,并就做好下一步组织和运行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各学院要按照省巡视、重点领域巡查整改要求,站位政治高度,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坚决杜绝重复投入巨大经费和国有资产巨大浪费;二是责任意识要到位。各学院是承担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务必按照省巡视整改要求做好大型仪器设备接入、平台预约、测试、线上收费工作,避免廉政风险;三是落实整改要到位。各学院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落实整改工作,按照教育部大型仪器设备机时数要求,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发挥国有资产使用效率,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学校将采取终止采购、取消配套维修经费、设备调整到校公共平台等措施,保证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

会议就强化组织管理,夯实制度保障,进一步做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提出具体举措。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各学院、部、中心要根据《青岛大学大型仪器设备有偿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要求,制定本单位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实施细则,同时做好共享收入的管理,做好共享绩效分配发放工作。二是强化管理职能,建立健全二级单位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方面的管理职能,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及本单位仪器共享专(兼)职管理员。三是完善设备信息,包括设备基本信息、功能指标介绍等,特别是做好预约设置、送样设置、计费设置等。四是规范平台使用,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必须通过青岛大学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进行预约,测试费用通过管理平台进行结算。五是建设院级公共共享平台,各单位要将大型仪器设备纳入校、院公共平台统一管理。六是做好硬件接入。尽快配合学校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硬件连接入网工作,以便及时采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数据和收费情况,避免出现线下预约、收费情况。

 

 


< 上一篇:构建一流资源支撑体系 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篇:学校召开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分析测试中心融合发展推进会 >



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86)-532-85951111    校长信箱:xiaozh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