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

实验室规划建设
向下箭头

我校制定《青岛大学实验室建设、改造技术指南》

作者:辛克忠  来源:  编辑:李晓燕    时间:2023-02-15 10:00:22    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新建、改建或扩建实验室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满足教学科研需要,我校依据《科研建筑设计标准》(JGJ91-2019)、《实验室建筑技术规范》(GB50346-2004)等国家、部门及行业有关法规、规范、标准,结合学校科研实验室建设情况,制定了《青岛大学实验室建设、改造技术指南》。

《指南》征求意见稿形成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一是采取“一对一”方式,征求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和学院(部)意见建议。二是面向全校征求意见与建议。意见征求完成后,将两个途径到的合理化建议充实到文件中,做到了集思广益,使《指南》进一步完善

《指南》由实验室建设及改造理念、实验室建筑空间标准、实验室系统工程、实验室设计、实验室安全标识设计等内容组成。指南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青大特色”的要求,提出实验室建设的专业化、安全性、节能性、便利化、完善性先进性,树立实验室建设、改造理念,为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工作打好坚实基础从实验区域空间与辅助区域空间两方面,提出科研及教学实验建筑空间的标准从实验通排风专项工程、实验建筑空调与洁净系统、实验室环保系统、实验室供气系统、实验室排水系统等方面,阐述实验室系统工程的建设规范从化学实验室、生物实验室、激光实验室、涉辐实验室、压力容器实验室等五种类型实验室建设方面,提出常见类型实验室的建设要求与规范提出功能或区域、房间危险警示、安全警告及安全防护、放射性物品警告、危险废物、安全逃生等实验室需要配备的各类标识。

《指南》作为我校实验室建设的常规性指导性文件,为我校现代科研及教学实验室建设改造理念,树立标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 上一篇:《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_GB50015-2009 下一篇:青岛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暂行规定 >



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86)-532-85951111    校长信箱:xiaozh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