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

我校举办国有资产管理业务培训

作者:  来源:  编辑:罗文    时间:2023-10-19 09:40:31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本年度二级学院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核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综合能力,我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10月18日组织召开学校国有资产管理业务培训暨二级学院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核工作会议,各学院、部门的50多位分管领导和资产管理员参加。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一是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系列制度宣讲。近年来,随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的出台,省财政厅、教育厅先后印发了《山东省省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山东省省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暂行办法》,对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为确保我校资产管理工作符合国家和上级相关规定要求,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先后制定(修订)了《青岛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青岛大学无形资产管理办法》等13项资产管理方面的制度,涉及国有资产管理、投资、评估、入账、清查、处置、调剂、捐赠、考核等方方面面,可以说是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四梁八柱”,是职能部门和各单位进行资产管理和服务的重要依据。为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落实,这次业务培训将制度宣讲作为主要培训内容之一,提升学校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 


二是学校二级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核工作部署。根据《山东省省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高等学校应当对学校国有资产制度建设、管理机构设置、资产配置、资产使用、资产存量盘活、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开展全面自评。为做好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我处牵头制定了《青岛大学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核暂行办法》,主要目的是提高学院、部门及广大教职工对资产管理工作的认识,完善各单位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明确资产管理工作责任和工作程序。通过调剂、分配、处置等方式,积极盘活现有资产,为学校发展腾挪空间。牢固树立“管理即服务”的理念,努力提升资产管理服务水平,营造高效、顺畅、贴心的教学、科研和育人环境。积极探索考核结果运用方式,实现预算管理等各项管理目标,进而提升学校整体管理和治理能力,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三是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升级培训。今年暑期,我处对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新增了资产配置标准模块和学校云公物仓功能,同时参照新制定的相关制度,对入库登记、处置变更等业务功能和流程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进一步提升了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的服务能力。为提升资产管理员对资产管理系统的使用操作水平,资产与实验室管处邀请了山东国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在现场为大家做了具体业务操作讲解和演示,并针对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互动答疑。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张庆副处长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并针对即将开展的二级学院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核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资产管理绩效考核。省教育厅和财政厅每年都会对省属各高校进行资产管理绩效考核,学校组织绩效考核既是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也是提升我校资产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二要认真准备绩效考核材料。首次进行考核,内容也比较多,各学院要认真准备各项材料,通过考核提升学校资产管理水平。三要相互配合完成考核工作。作为组织考核的职能部门,也是首次组织考核工作,希望各学院理解支持并积极配合,共同完成考核工作。

 


< 上一篇:2024年资产管理高端培训班成功举办 下一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到我校调研交流资产管理工作 >



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86)-532-85951111    校长信箱:xiaozh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