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

优化危化品管理措施 完善管理体系

作者:刘瑞璟  来源:  编辑:李晓燕    时间:2022-10-24 16:02:59    浏览:

1017日我校进行了2022年第8次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疫情防控期间,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克服困难,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对材料科学学院医学部,国家重点实验室16个单位的各类固体液体危险废物进行了收集处置处置量共计3.95此次处置进一步减少了实验室危险源,提高实验室空间使用效率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我校不断建立健全危化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责任体系,明确责任追究办法和程序,落实安全岗位职责,责任到人,确保实验室危化品的规范管理。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逐步建立起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申购、暂存、规范使用和废弃处置的闭环管理机制。

我校不断优化危化品管理措施,完善管理体系。优化集中采购,坚持多次少量的原则,两周1次集中办理危险化学品购置手续,确保实验室内无过量危化品暂存情况;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山东省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服务平台”进行危险化学品线上申购;理顺申购流程,管控类危化品实验室、学院和学校三级审批通过,由学校上报有关部门批准后购买;规范安全暂存,保证管控类危化品有标准的双人双锁专柜暂存,存放区域设置醒目标识;建立双线台,线下详细记录危险化学品购买、领用、结存情况,使用后,使用人在“山东省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服务平台”进行使用量的线上修改报备;强化报废处置,签约优质专业处置厂家,两周1次进行常态化危险废物集中清理处置;完善应急处置,制定危险化学品意外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安全教育,定期多渠道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组织实验室师生应急演练,提升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建立“青岛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系统”平台,加强实验室准入制管理,实现师生进入实验室前安全知识培训、考核。

我校利用“山东省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服务平台”,规范危化品采购源头管控,实现危化品安全管理事前可预警,管理透明化,事后可追溯,对危化品全生命周期进行精细化管理为我校实验室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 上一篇:学校出台《青岛大学辐射工作管理办法》 下一篇:关于规范实验用品采购和开启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服务平台财务集中支付的通知 >



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86)-532-85951111    校长信箱:xiaozh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