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

增强安全意识和素养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学校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第三场安全培训讲座

作者:李晓燕  来源:  编辑:刘瑞璟    时间:2023-04-21 15:33:13    浏览:

按照学校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安排,4月18日下午,学校在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进行了实验室应急演练、消防演练,并召开了第三场实验安全培训会。

培训会前,安全管理处、基础医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分别组织开展了消防演练、危化品泄露、生物实验试剂撒漏、心肺复苏急救等应急演练。演练中,安全管理处老师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火灾初期扑救和火灾发生逃生方法和注意事项,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学生分组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演练。

化学化工学院老师讲解了实验室危化品泄露应急套件配置和使用知识,并现场指导学生开展模拟化学品试剂泄漏应急处理基础医学院老师讲解了生物实验试剂撒漏的规范化处置流程,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步骤,学生们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增强了师生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使学生们掌握生命急救的基本技能,真正做到敢救、会救、能救。

培训会上,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李明伦、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培训专家王子彦、化学实验中心主任马兆立和青岛中石晟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满聪分别作报告培训会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孙志军主持

李明伦着眼学校实验室建设全局,强调实验室管理必须坚守安全底线意识,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他结合医学部生物医学中心和肿瘤精准医学研究院等建设经验,指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专业性的开展实验室规划和建设,建成以人为本、安全高效的实验室,为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王子彦、马兆立、满聪分别从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养成、实验室建设风险防范和安全管理理念、实验室安全管理服务平台提升效率和质量等方面展开讲解,提升了与会师生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建设安全稳定的实验室育人环境。

    医学部新进职工和有关学院新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 上一篇:我校参加“科研实验室设计、建设与管理”公益培训活动 下一篇:加强安全管理 规范操作流程 >



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86)-532-85951111    校长信箱:xiaozh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