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

学校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月首场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理工类新入职教师实验室安全培训系列讲座之一

作者:刘瑞璟  来源:  编辑:李晓燕    时间:2023-04-07 17:04:06    浏览:

为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营造实验室育人环境,2023年4月我校举办了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在文化月中,开展了理工医类新入职教师实验安全培训系列讲座。4月4日下午,第一场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在会议中心404会议室召开。培训会上,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李明伦、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培训专家王子彦、化学实验中心主任马兆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孔范龙进行了演讲。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孙志军主持了讲座。

李明伦从实验室建设的视角谈实验室安全。他指出,实验室管理的底线是安全,要守住这个底线毫不动摇。他通过图片将实验室装修改造前后对比展示,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什么样的实验室才是真正安全的实验室。实验室建设是实验室安全的基础保障,我校始终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加强与科研项目安全审查过程管理,构建完整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满足实验室基础设施的安全要求,加快实验室安全的科学研究与标准建设。他指出了科研实验室规划建设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并提出要对实验室进行宏观总体规划,促进学科整合、学科交叉,合理安排功能布局,建设以人为本、安全高效、灵活开放的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的保障离不开相关人员的自觉安全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王子彦从安全意识与行为习惯方面进行了演讲。他指出做实验就是行前人未行之事,安全的难点就在于对人的管理。一是要落实、加强责任意识,要明确责任人、责任职责、负责对象、落实责任手段与方法等。二是应具备风险意识,学会辨析风险、评估风险,合理选择规避风险的措施。三是树立危机意识,牢记“早做准备、及时告知、准确报警、正确逃生”的应对原则,做好风险评估与告知,全面开展预案演练,简明预案,始终坚持以应急准备为主,将应急准备与处置相结合。

马兆立从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改造谈实验室风险和安全管理,实验室改造要坚持实用安全、节能环保、智能高效、智慧人文的设计理念,要实现小平台互补,集中与分散交联,使用与管理方便的功能布局,明确实验室改造在布局上、通风系统升级等方面的要点。

孔范龙着重讲解了我校六位一体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以及落实好三级责任制度,二级准入制度,只有实验室安全知识考核合格者方可进入实验室。常态化检查是一级保障,对安全体系与管理制度,设备及药品管理,危险废物管理,水单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定期检查,保障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安全。

学校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从多方面进行规划、落实、整改。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是我校新入职教师的一次重要学习机会,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助于提高大家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完善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 上一篇:加强安全管理 规范操作流程 下一篇:青岛大学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启动 >



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86)-532-85951111    校长信箱:xiaozh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