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

青岛大学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启动

作者:李晓燕  来源:  编辑:李晓燕    时间:2023-04-07 15:33:32    浏览:

为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营造实验室育人环境,青岛大学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启动仪式于4月4日上午在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曹焕军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孔伟金在仪式上致辞,对市应急管理局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六位一体”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及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的建设情况,并对全校师生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创新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师生的安全责任感;夯实主体责任、增强底线意识、增强安全本领、规范安全操作、筑牢安全根基,把安全融入到我们的学习、科研、生活的全过程中。全校上下要形成合力,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建设安全稳定的实验室育人环境,为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实现“双一流”的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曹焕军对我校尊师重教的育人环境和创新求实的学术氛围给与高度认可,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肯定,并希望师生们以此次文化月活动为契机,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和学习掌握防范本领。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代表在发言中,倡议广大学生要将实验安全意识铭记于心,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与素养,增强学生的自觉性和参与感,为营造安全、祥和、稳定的实验室文化育人环境而努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平台,并在化学实验中心开展了危化品、危险废物泄露应急演练,帮助师生学习掌握了基本的应急处置措施,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能力。

文化月活动由青岛大学和青岛市应急管理局主办,医学部及化学化工学院承办,聚焦培养广大师生的安全风险意识、应急处置能力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师生对实验室安全文化的认同感和主动性。活动期间将围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文化宣传、应急能力培训、安全演练和安全检查五个方面开展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会将知识性、实践性、实用性、趣味性结合起来,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和实验室育人环境。

 

学校将以高标准、严要求和扎实作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实现规范化、常态化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推动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意识,营造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为加快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安全管理处、教务处、科技处、化学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 上一篇:学校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月首场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下一篇:我校参加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 >



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86)-532-85951111    校长信箱:xiaozh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