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实验室

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医学部、直属科研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相关职能部门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各类实验室停用时间较长,为确保开学后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和“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学校安全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做好实验工作开展前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易燃、易爆、易制爆、易制毒等危险品的单位,严格检查危化品存放环境并进行盘点,危险化学品须用双人双锁专用柜按管理规定存放、使用,确保安全。危险废物分类包装,妥善保管,严禁随意丢弃、倾倒。

(二)水电安全管理。各单位对实验室用水、用电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通水管道、阀门等是否安全,实验室电路设施是否安全,严禁擅自改装电气设施、私拉乱接电线,不得违章用火、用电。

(三)消防安全管理。保证实验室内消防器材设施配置到位,消防设施设备状态良好,消防器材和消防设备不得遮挡或挪作他用,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四)仪器设备安全管理。对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及检修,确保安全运行。

(五)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压力气瓶、离心机等特种设备放置是否采取固定措施、是否远离热源;易燃易爆、助燃、有毒气体是否有专门房间、分离放置。对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并按操做规程和注意事项进行演练,确保正常运行。

(六)UPS设备安全管理。配备UPS设备的实验室加强专业维保,确保UPS安全。

(七)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医学部和涉及生物安全的单位要加强对有关实验室、动物房等实验场所生物安全检查。

(八)环境卫生。全面清扫实验场所,清除杂物等,确保环境整洁,消除安全隐患。

 按照《关于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责任分工,各二级单位和实验室等要高度重视开学前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开学后实验室安全运行,相关职能部门按责任分工加强督导检查。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各单位开展工作时要按学校的防控要求,采取防护措施,做好自我防护,确保安全。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年3月24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公安部门《制毒物品管控规定告知书》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秋季学期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寒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