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

工作动态
向下箭头

青岛大学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李晓燕  来源:  编辑:李晓燕    时间:2023-05-31 08:48:45    浏览:

为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推进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丰富师生实验室安全知识,实现规范化、常态化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学校以营造“安全、祥和、稳定”的实验室育人环境为主题,在4月成功举办了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

本届安全月活动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提升实验室安全素养,构建“六位一体”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围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文化宣传、应急能力培训、安全演练和安全检查五个方面开展系列活动。活动月调动起广大师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广泛参与了各项活动。

4月4日,启动仪式在浮山校区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及相关与会人员进行致辞。孔伟金介绍了我校“六位一体”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及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的建设情况,对全校师生提出要求,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师生的安全责任感;夯实主体责任、增强底线意识、增强安全本领、规范安全操作、筑牢安全根基,把安全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科研、生活的全过程中。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化学实验中心开展了危化品、危险废物泄漏应急演练。

4月18日,在浩园广场开展了病原微生物泄露、防火、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参与师生和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有条不紊,圆满完成演练,巩固了相关人员和部门基本的应急处置措施,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活动月期间,为了让新入职教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在每周二下午连续举办了四场理工医类新入职教师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讲座邀请了校内外安全专家着眼学校实验室建设全局,从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安全体系、安全意识与行为习惯等多个角度对我校实验室文化建设和发展规划进行了统筹布局,直击实验室建设不足之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专业性的开展实验室规划和建设。通过四场讲座的培训,为相关人员树立了安全发展理念,提升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推进了实验室文化建设和宣传。

除了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安全培训,学校也致力于加强学生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医学部对学生开展了线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各相关专业积极宣传,鼓励学生踊跃参加竞赛。通过此次竞赛,同学们巩固了实验室安全的相关知识,同时查漏补缺,加强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增强学生对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参与感,安全意识和习惯深入人心。

学校坚持“青大模式”安全检查,对各二级单位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排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进行,实验室药品分类存放、使用、报废等管理台账,环境卫生,安全设施、人员防护,特种设备等内容进行自查和督查,对科研机构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此次集中严格、全面的检查,督促各实验室加强源头管控,降低安全风险,严格实验室准入管理,对基础配置不足和实验用品放置处置不当等常见问题,做到即查改,抓好实验细节管理,防微杜渐预防事“细节决定安全”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实验室安全文化的建设不仅包含完善制度建设、开展培训工作、加强安全检查等,开展宣传教育也是重要一环。学校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工作,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学校广泛征集实验室安全知识、警示标示、事故案例、危险源处置规范等,制作了内容丰富、活泼有趣的宣传展板,在各实验楼进行了巡回展出。宣传活动将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结合,用生动形象的展板将实验室安全知识进行了有效宣传,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

文化月各项活动结束后,学校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活动月工作评比总结,评选出了先进单位、优秀个人等奖项,通过提升荣誉感,发挥了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我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使我校实验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把安全融入到师生的学习、科研、生活的全过程中为今后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广大师生要将实验室安全铭记于心,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与素养,贯彻于日常行为规范中,增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参与感;全校各部门上下形成合力,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为学校创造一个更加安全、舒适、高效的实验和科研环境,为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实现“双一流”的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 上一篇:校领导调研指导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工作 下一篇: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



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86)-532-85951111    校长信箱:xiaozh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