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

工作动态
向下箭头

加强安全管理 规范操作流程

——学校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第二场安全培训讲座

作者:李晓燕  来源:  编辑:刘瑞璟    时间:2023-04-14 15:20:50    浏览: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4月11日下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第二场实验安全培训讲座在会议中心404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郝晓丽、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室安全管理科科长刘瑞璟和王刚老师,以及青岛中石晟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宣讲,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孙志军主持了讲座。                

郝晓丽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例,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体系简介以及课题组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具体做法三个方面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培训。她强调,相关人员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观念,具备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她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的安全管理工作体系建设及执行情况。课题组明确安全责任、制定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教育、严格安全运行、细致安全检查、营造安全文化,通过建立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开展“微信群打卡+记录本记录”线上线下双巡查等举措,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了安全技能与素质,从根本上减少和避免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刘瑞璟从学校实验室“六位一体”安全体系与危化品管理两方面进行演讲。他阐述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六项内容:构建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教育推进文化建设、强化危化品全周期管理体系、坚持“青大模式”安全检查以及制定应急预案推进应急演练;展示了近年来学校实践安全体系颁布的方案和采取的措施;介绍了危化品、危险废物和高温高速三类主要危险源的使用要求。关于实验室安全,他给出了三点重要提示:科研项目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实验条件不达标不准入;学生进行实验,项目责任人(导师)要进行监管、教育;管好安全,是开展科研、培育人才的根基。            

王刚从隐患来源角度,指出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不足,如实验室设施配置不健全不规范,缺少信息标识、未悬挂规章制度;实验室环境治理方面,存在部分学生实验期间不穿防护服,学习区生活区混杂等现象。他介绍了特种设备和射线装置两类危险源的使用要求,并对本质安全化进行了讲解,其追求的目标是思想无懈怠、制度无漏洞、工艺无缺陷、设备无隐患、行为无差错。

在当下信息化时代,网络平台的充分使用会极大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青岛中石晟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满聪进行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服务平台”的操作培训。此平台在实验物资采购、库存管理和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三大模块建设中做到来源清、底数清、去向清,极大简化和规范了高校实验物资采购工作。

实验室安全管理需要各部门、各学院,尤其是课题组,深入贯彻我校实验室“六位一体”安全体系,不断完善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提高实验室环境治理力度,危化品、实验耗材和实验设备的采购使用都要合法合规,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完善和发展实验室安全文化,为学校创造一个更加安全、舒适、高效的实验和科研环境。

 


< 上一篇:临沂大学来校考察交流 下一篇:学校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月首场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



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86)-532-85951111    校长信箱:xiaozh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