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

下载文件
向下箭头

资产管理工作培训提纲

作者:史延春  来源:  编辑:罗文    时间:2019-10-29 14:58:06    浏览:

资产管理工作培训提纲

 

2019年10月29日)

1. 高等学校的国有资产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体制,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作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承担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责。此次培训内容主要是新系统使用状态下的所有资产管理具体业务的具体操作,包括资产入账、变动、处置以及新职工信息增加和退休人员手续办理过程中牵扯到资产变更等具体实务。

2.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由于需要跟智慧校园与信息化中心对接,必须对资产系统的里面的单位信息进行调整,我们会把新的单位信息和老单位信息在系统里面做一下标注,老单位名称我们会统一在单位名称前面加上一个“老”字,例如“资产处”前面会加上“老资产处”,新的单位名称可能是“资产管理处”,将老资产处单位下面的资产统一变更到新单位下面。变更完成以后,我们会把原先的单位信息全部禁用,前台不再显示。

3. 各学院、部门的资产管理员根据发票内容,将购置资产的有关信息录入到资产管理系统中。注意事项如下:(1)资产录入信息中不能含特殊字符“*”“#”“123456”等,例如:台式计算机或者笔记本电脑,不应该只填写“电子计算机”,必须如实填写台式计算机或者笔记本电脑。(2)录入图书资料信息,要把图书名称填写在备注里面。(3)采购业务中,有合同的要写合同编号,没有的写零星采购或者自购。(4)购置日期、货到日期以及验收日期需要符合时间先后逻辑。(5)使用方向、经费来源必须正确填写。例如,购置一台一万元的笔记本电脑,使用方向应该选择教学或者科研,如果选择行政就不合理了。(6)完成资产系统录入以后,由学院、部门的资产管理员用A4纸打印两份,经费负责人、领用人和资产管理员签字后送到办公楼115室资产管理科,联系人:韩静老师(85951592)

4. 使用新系统以后,学院、部门内部的资产变更业务,先由各学院、部门的资产管理员或者申请人通过资产管理系统提交,用A4纸打印一份,由学院、部门负责人和管理员签字、盖章后送到办公楼115室资产管理科,由专人负责审核通过,联系人:李爱荣老师(85951076)

5. 办理退休或者调离学校、学校内部人事调整以及出国访学人员,需要将名下资产进行转接,就是由学院、部门的资产管理员或者申请人通过系统提交资产变动单,打印一份出来,由学院、部门负责人和管理员签字、盖章后送交资产管理科审核通过,完成资产变动程序。联系人:李爱荣老师(85951076)

6. 我们在整理资产管理系统过程中,发现部分学院、部门的资产状态中存在着“资产管理部门已审核”、财务部门未审核的情况,请存在这种情况的学院、部门的资产管理员将这类资产从系统导出、打印一份出来,在空白处注明是否已经报销,加盖公章后送到办公楼115室资产管理科(韩静老师)。资产管理科统一提交给财务处,一并审核通过。如果不能及时做好这件事,这类资产不仅无法办理变动调拨,甚至还会影响到离校和退休手续的办理。

7. 资产管理系统运转正常以后,我们会尽快完成与财务处的业务对接,真正做到资产管理和财务核算业务的无缝衔接。

8. 完成与财务核算业务对接后,我们会择机开通教职员工的资产查询、变更权限,让每一位老师都能便捷地查询到个人的名下资产,并进行资产核查,以此作为资产清查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9. 系统升级之后,需要老师们对新系统的操作进行熟悉,对于遇到的问题,请及时通过资产管理工作群反馈,群里有工程师和资产管理科的老师及时回复,或者电话联系韩静老师,我们会详细解答。

 


< 上一篇: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信息登记表 下一篇:青岛大学易制毒化学品购置发放流程 >



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86)-532-85951111    校长信箱:xiaozh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