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

多措并举促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

作者:李晓燕  来源:  编辑:李晓燕    时间:2022-10-31 14:11:49    浏览: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可以提高设备使用效益,促进资源共享共用,加强团队交流合作,可以全面支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

为提高我校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充分调动设备开放共享积极性,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按照“解决问题、不走过场”的原则,对多家学院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通报了2021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登记入网、硬件连接、共享使用及收入情况,对大型仪器设备有偿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从廉政风险防控角度进行了政策宣传。

  

 

  

2022年起,学校对各学院仪器共享情况进行了定期通报,按季度进行了三期通报,给部分学院发放了仪器设备使用及共享情况告知函,多次召开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专题推进工作会,提出工作要求、进行工作部署、落实工作措施。

 


学院领导纷纷表示欢迎及感谢资产处及时送来政策,学院是设备共享政策的受益者,应提高强政治站位、党政齐抓共管,提高廉政风险意识,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建立学院层面的管理制度,建设学院层面的共享平台,加强宣传,更加规范开展工作,加强共享,建立资金蓄水池,形成良性循环机制。

为优化资源配置,构建一流资源配置体系,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深挖仪器设备资源潜力,激发设备资源活力,逐步构建了“有偿占用、有偿使用、开放共享、提高效率”体制机制,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共享平台、强化管理职能等方式,不断推进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持续发展。

目前,青岛大学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中各学院仪器设备使用逐步规范、合理,设备接入数、使用机时数均大幅增加。2022年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工作已全面展开。

 


< 上一篇:学校召开大型仪器设备考核工作落实推进会 下一篇:构建一流资源支撑体系 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



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86)-532-85951111    校长信箱:xiaozh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