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

构建“六位一体”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作者:刘瑞璟  来源:  编辑:李晓燕    时间:2022-11-11 14:46:48    浏览:

高校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保障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前提条件,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青岛大学强化“安全第一,警钟长鸣”安全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教育文化建设、建立危化品全周期管理体系、坚持“青大模式”安全检查、强化安全应急演练,构建“六位一体”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一、建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

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明确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构建校、院、实验室三级安全管理体系。成立青岛大学实验室工作委员会,全面负责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二级单位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承担实验室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各实验室配备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安全责任到人。学校每年与二级单位签订《实验室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二级单位与实验室、实验室与实验人员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每个人。

二、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配套体系,明确责任、规范流程、细化措施。制订《青岛大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及安全责任追究办法和程序。制订《青岛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规定》、《青岛大学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规定》、《青岛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暂行规定》、《青岛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青岛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管理办法》、《青岛大学易燃易爆气瓶安全管理规定》等管理制度。    

    

三、加强安全教育及文化建设

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分阶段、分层次组织全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实现进入实验室前安全知识培训全覆盖。组织校内外专家和管理人员组成培训团,对理工医类新入职的教职工、研究生、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采取线下+视频公开课培训方式,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验室安全培训。利用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系统,组织线上安全知识培训考核。

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编制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制作具有学科特色的海报、展板、文化墙建立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微信群,发布“每周一学”安全教育知识做好信息传递和安全提示

     

四、强化危化品全周期管理体系

建立危险化学品申购、暂存、使用和废弃处置的闭环管理机制,实现对危化品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

依托省“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服务平台”规范危化品采购源头管控,实现危化品 事前可预警,事后可追溯。优化集中采购,坚持多次少量的原则,两周一次集中办理管控购置,确保实验室内无过量危化品暂存;理顺申购流程,管控品实验室、学院和学校三级审批,上报主管部门备案后购买;规范安全暂存,保证管控品暂存于双人双锁专柜,并设置危险标识;建立双线台,线下台账记录危化品购买、领用、结存情况,同时使用人在省平台进行使用量的线上报备;强化报废处置,签约专业处置厂家,两周一次进行常态化危险废物集中处置。

五、坚持“青大模式”安全检查

实验室安全检查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实验室日巡查、学院月检查、学校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实验室安全检查体系。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自查整改工作。建立安全隐患检查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学校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记录,督促二级单位及时整改较大安全隐患或整改不及时的单位与个人进行全校通报,直至消除隐患,确保安全运行。

   

     

六、强化安全应急演练

制定学校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师生参加危化品、危险废物、消防和X射线泄漏等应急演练,普及应急知识,提升防范意识,提高实验人员对火灾、危化品泄露、设备故障的应急防控能力,增强师生的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和自防自救能力。

       

学校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健全实验室安全组织机构、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落实安全岗位职责,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将实验室安全管理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日程,保证实验室安全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下一篇:青岛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



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86)-532-85951111    校长信箱:xiaozh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