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节期间

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直属科研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

为加强2019年国庆节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和“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学校安全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做好国庆节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庆节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和巡查安排,定期巡查本单位教学、科研实验室。

(二)放假前,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对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自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做好实验室安全整改记录。

二、对国庆节期间开展工作的实验室及人员做好登记管理

国庆节期间有科研项目的实验室,应落实安全责任人,并向所在单位登记报备。实验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实验操作规程,保证实验过程不离人,严禁实验室内使用违规电器及留宿。

三、加强国庆节期间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一)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易燃、易爆、易制爆、易制毒等危险品的单位,严格按危化品管理规定存放,确保安全,并及时填写《青岛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台账》。假期内暂时不用的化学品要分类规范存放,危险化学品须用双人双锁专用柜封存。

(二)危险废物管理。有危险废物产出的相关单位,保证单位内各实验室危险源标识或展板齐全、醒目并上墙,及时填写《青岛大学实验室废弃物台账》,并确保安全设施正常使用。规范分类有序放置危险废物,保证容器完好、外包装识别标志规范和暂存地点卫生良好,严禁随意丢弃、倾倒

(三)水电及消防安全管理。各单位对实验室用水、用电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暂停工作的实验室要切断水、电,严禁擅自改装电气设施、私拉乱接电线,不得违章用火、用电。保证实验室内消防器材设施配置到位,消防器材和消防设备不得遮挡或挪作他用,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四)配备UPS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强UPS设备的专业维保,暑期期间应安排专人每天多次进行UPS检查,并做好记录,确保UPS安全。

(五)仪器设备管理。对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及检修,严格执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严禁仪器设备超负荷运行等违规行为。

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启动应急预案,防止事故扩大,减少损失,并立即上报学校。

实验室安全必须“天天讲、时时讲、人人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庆节期间,请各单位时刻绷紧实验室安全这根弦,确保实验室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联系方式:实验室管理科  行政楼422/424

电话:85954727、85959991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9年9月25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加强学习《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治安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